教育部長人選千呼萬喚始出來,爆出黑馬由現任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出任,與內定教育部政次人選、台大副校長陳良基搭配,看來兼顧國教與高教的均衡發展,頗具「表面效度」,如何進而發揮「實質效度」,是新部長的一大挑戰。

教育部長難產乃意料中事,因為教育事務太複雜,各方意見太多,教育改革勢不可停,它簡直就是火坑。今日小小的高中歷史和社會課綱微調都難以擺平,更遑論勢頭上的十二年國教和大學退場轉型問題,任一項都足以使教育部長焦頭爛額。記得當年政務委員黃榮村以九二一災區重建委員會主委之姿轉任教育部長,他謙稱主要任務是為教育改革善後,而不敢提出新猷。結果,「微志」未酬,很快就下台了。教改20多年來,教育部長更迭簡直就像走馬燈。

全戶過濾器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準教育部長潘文忠不缺「謙卑」與「溝通」特質,教育資歷完整、行政經驗豐富、見識也不差,是可以期待,卻不敢保證成功。因為今天誰都做不了主;史鑑斑斑,非教育的勢力介入太多、太深了。因此,個人對新教育部長的第一個期待是:希望推舉他、任用他的人士能高抬貴手,讓這位教育人專心做專業的事,不要要求他為政治、為產業、甚至為某人服務。

第二個期待是:不要怕檢討。「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勇於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有檢討才有改進。我們看到太多教育政策沒有經過檢驗或檢討,就突然冒出或突然退場,以致該續的不續,該停的不停,白花了許多力氣和資源,到頭來一場空。具體的建議是,除了立法院的民意監督,教育部每年應舉辦一次具有代表性,具有重點、深度的教育改革檢討會,進而建立合理有效的行政決策SOP。檢討的主題就從十二年國教、大學退場轉型及產學落差開始吧!

第三個期待是:加強內部治理。此次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長陷入技轉浩鼎公司利益掛勾風波,是典型的內部治理鬆垮的例子,教育部要引以為鑑。2013年教育部組織再造之後,是否發揮了效能?大家都想知道答案。為強化行政效能和服務品質,至少在資訊管理(含過去資料的梳理與提煉)與全面品質管理(TQM)上,要切實檢討改進。此外,應重新考量第二波的組織再造。以特殊教育而言,原來主政的是「特殊教育小組」,雖是邊緣性的組織,卻尚能發揮統整的功能。現在一分為二:部內的「學生事務與特殊教育司」與國教署內的「原住民族與少數族群及特殊教育組」,不但皆屬末梢單位,且雙頭馬車,功能大不如前,亟待加強協調與統整。

總之,教育革新的腳步不能停,但不能暴衝,穩健改革應是基調;期待教育部新人能帶來新政,而且是本諸教育專業和良知的善政。(作者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名譽教授)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全戶濾水器

濾水器水世界24E7999F4F37D886
arrow
arrow

    lisalillijp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