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高雄煉油廠去年停產後,中油原本打算將操作才23年的五輕,整廠賣給印尼。印尼業者購買五輕後擬設在無人島,還盼將整串石化產業鏈帶過去,雙方都還在評估效益。中油公司今天舉辦「中油70能源高峰論壇」,發言人張瑞宗受訪時作以上表示。他說,印尼有3億人口,且並沒有很完整的石化產業,內需市場很大,但目前印尼合資廠購買五輕設備後準備設在無人島,好處是「遠離老百姓」,缺點是什麼都沒有,「要水沒有水、要電沒有電」,要有水、有電就要蓋海水淡化廠、汽電共生廠或從本島拉管線支援。張瑞宗表示,無人島要從無到有,變成工業區,成本相對會墊高許多。五輕設備正值青壯有為,且中油也有異地重置的技術,但投資要有效益,對方也希望不是只有上游輕裂廠的中油去,最好能將石化產業鏈「整串肉粽」帶過去,因此雙方都還在仔細評估、多方考量。

A514718997F63FE1
arrow
arrow

    lisalillijp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