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智出生時,篩檢發現罹患先天性雙耳聽損,醫師雖建議配戴助聽器,但家中長輩認為孩子太小,應長大些再評估;但小智媽媽堅決接受醫師意見,在6個月大時幫小智配戴助聽器、進行治療與復健。如今3歲7個月的小智,聽說能力幾乎與同齡孩子一樣好,認知與詞彙表達能力更優於同齡孩子。全台每年約600至800名新生兒罹患先天性聽損,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去年補助出生未滿3個月新生兒進行聽力篩檢,共計有20萬8722人篩檢,篩檢率近98%,確診揪出795位聽損兒;卻仍有近1成7未通過篩檢的嬰兒,沒有進一步追蹤,錯失黃金6個月療癒期。台北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表示,新生兒先天性聽損6成來自遺傳基因,其餘可能因懷孕前3個月孕婦感染德國痲疹、或寶寶出生體重小於1500公克、出生時缺氧或細菌性腦膜炎、頭頸部先天畸形等引起。林鴻清表示,兒童極重度或重度聽損,最易影響溝通和語言能力表達上,3歲前多可被診斷;但輕、中度聽損較不易被辦別,因孩童仍會溝通、表達,只是字彙量較少,多以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障礙等症狀展現,因而有些兒童直到6至7歲才確診。林鴻清表示,輕、中度聽障幼童多需經由篩檢發現,國健署101年起已全面補助本國籍出生未滿3個月新生兒進行聽力篩檢,全國有301家醫療院所提供新生兒聽力篩檢、54家醫療院所提供確診服務。國健署也提醒,新生兒除接受聽力篩檢外,兒童3到4歲時也需接受第2次聽力篩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lillijp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