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黃力勉╱台東報導】

前往嘉明過濾器湖必經的向陽山屋,黑熊出沒越來越頻繁,數量也從4隻增至6隻,根據台東林管處委託黑熊媽媽黃美秀調查,發現出沒6隻黑熊,大多是被山屋食物吸引所至(見圖,楊芳青提供)。林管處表示,山屋將停止開放2個月,讓黑熊戒斷對食物依賴。

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指出,前年山屋附近發現名為Lon黑熊屍體,隨即委託黃美秀做調查,發現Lon嘔吐物有白米,附近發現黑熊排遺也有米存在,顯然黑熊喜歡在山屋出沒是被食物所吸引。

去年發現,山屋附近有4隻成熊的台灣黑熊,今年達6隻,其中有未成年黑熊,另根據黃美秀調查,其中1隻黑熊是來自花蓮縣卓溪鄉大分山區,牠亦可能因山屋有食物不遠千里而來。

濾水器 光頭水「登山客必須更注意食物處理」,劉瓊蓮說,黑熊嗅覺敏銳,食物味道對他們而言很具有吸引力,有些山友食物過濾器 光頭水吃不完埋在附近山林間,或是吃不完廚餘不背下山,皆會導致黑熊對人為食物依賴。

林管處表示,7月10日至9月8日封閉向陽山屋,封閉期間將針對山屋做防熊措施,包括設置防熊網、防熊門、防熊食物櫃等,阻止黑熊進入山屋。

劉瓊蓮說,有鑒於高山協作員曾與黑熊在廚房短兵相接,林管處也採購一批黑熊噴霧、黑熊鈴鐺,噴霧屬辣椒水有20公尺射程,緊急狀況能派上用場,鈴鐺放在山林,黑熊碰觸會發出聲響提醒山友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lillijp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