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517:25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據勞動部統計,目前全台僱有適用勞退舊制年資勞工的濾水器 光頭水企業約12萬家,截至11月中,已有11萬4219家繳齊,提繳金額共計2115億元。不過仍有部分企業因未繳納而受罰,勞動部指出,從7月開罰至今,已有27家企業受罰,其中不乏有極具規模的傳統產業。

勞動福祉退休司司長孫碧霞指出,勞動基準法去年修法通過第56條第2項規定,企業主須在每年年底前,確認隔年符合退休條件卻仍在職的勞工人數,並於隔年三月底前提撥足額退休金,否則將依法開罰9萬至45萬元。

統計到11月中為止,已有11萬4219家企業足額提撥,足額提撥率達92.13%,提撥金額已到2115億元,較去年整年的提撥金額800億元高出不少。孫碧霞說明,由於今年不少過去未足額過濾器 水世界提撥的企業都一次補齊,因此金額會較往年高出不少。

雖然提撥率有顯著上升,但仍有部分企業未將金額補齊,孫碧霞指出,除了仍在訴願程序的企業外,從7月開始至今,已針對27家企業開罰,有兩家規模超過2000人的知名傳產企業也名列其中。

據了解這兩家被開罰的企業已在近日陸續將金額補齊,其中一家採每月繳納1億多元的方式分攤補足;另一家則於今年10月底,一口氣補齊3億多元的缺口。

孫碧霞說明,過去許多雇主擔心金錢無法自由的運用,因此為勞工提撥足額退休準備金的意願不高,不過近年已有改善。根據勞動部的資濾水器料顯示,今年下半年企業足額提撥率從77%大幅成長到9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lillijp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