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620:4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全台淪陷!今天空氣品質受境外空污物影響,從下午3點開始,至今測站全部呈現黃色以上,連冬季模範生的宜花東及恆春測站,都遭中國「不可描述天氣現象」抹黃,冬山測站更出現東部罕見的「橘色提醒」,西南部國師測站則是「滿江紅」。

下午環保署在空氣品質監測網提醒馬公、北部、竹苗、中部及冬山地區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另馬祖、金門、竹山、雲嘉南及高屏地區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宜減少在戶外活動)。

據「天氣即時預報」下午在臉書粉專表示,乾冷東北風昨天南下,在中國華北一帶累積許久的空氣污染物,跟著冷空氣到台灣,全台過濾器皆受影響,預計明天白天才會好轉,但中南部因風向、地形與本地污染持續,空氣並不會隨境外污染減少而顯著轉好,維持相對不佳直到春天吹起南風時。

「天氣即時預報」粉專還解釋,秋冬季北、東部的空氣品質是重要指標,因為秋冬季盛行北風、東北風、東風,北東部多數時間大氣條件有利空污物擴散、稀釋、移動,只要乾淨的風持續吹,北東部的空氣都是較好,所以花蓮測站的週日PM2.5濃度為「3(μg/m3)」到今天下午2點的PM2.5濃度為「44(μg/m3)」成長約15倍,在當地環境條件沒有改變前提下,污染物來源幾乎可確定由境外移入,簡單的辨別依據就是宜花東的測量數據。

由於日前中國才將空污所產生霧霾定調為「不可描述的天氣現象」企圖「治理」空污,連北京氣象局都一度用哈利波特小說中不可道其姓名的大魔王「佛地魔」稱呼霧霾,網友對這波空污嘲諷揶揄盡出,「不可描述害來了」、「9.2喜迎疝液」、「化學武器攻過來了」、「佛地魔要來啦 快陶ㄚ」!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則在臉書貼文指出,雖然這波空污不是很嚴重,但今天無極上天寶殿很明確有中國的霾飄過來,又以2至3月的天氣型態最易受這類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lillijp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