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6日電)「巴拿馬文件」揭露全球政商權貴藏富避稅,時代力量今天提出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反避稅條款」,呼籲立法院列為最優先法案;國民黨團與民過濾器濾水器進黨團都表示,支持反避稅條款法制化。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提出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所謂「反避稅條款」。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2011年到2012年間有很多權貴利用租稅庇護所(Tax Shelters),進行避稅甚至非法逃稅,為了避免商人把盈餘留在海外、虧損留在台灣,財政部也曾提案修法。

黃國昌指出,2013年4月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已將相關條文完成初審,但國民黨團在院會二、三讀前拉下,要求朝野協商,到上一屆立委任期結束,都沒有實質處理,「雷聲大雨點小,沒有任何具體作為」,他要求立法院列為最優先法案,也呼籲國民黨團要具體表態支持。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也舉行記者會,首席副書記長江啟臣表示,當時會拉下來協商一定有理由,而屆期不延續是立法院的規定,既然新會期開始大家認為這是個問題,如果財政部提出來修法版本後,會看法案實質內容,「原則上支持這樣的立法方向」。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說,當時審查「反濾水器選擇租稅條款」時,台灣與中國大陸沒有簽署租稅協定,「現在已經簽了,條件配套已經成就了」;據他了解,財政部會盡快把修法送到行政院,行政院通過後就會送到立法院來,國民黨團評估利弊分析後,基本上會支持反避稅條款法制化。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秉叡則表示,民進黨團支持海外反避稅條款趕快修正通過。但他也要問,當初是誰在阻擋修法,讓原本在2014年就該實施的「反避稅條款」,到現在都還沒通過。10504061C227A8FAC874CBF
arrow
arrow

    lisalillijp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