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肥皂計畫拯救無數人的生命。(圖/翻攝自CleanTheWorld,下同)

記者林冠瑜/編譯

飯店或旅館沒用完的肥皂,去了哪裡?原本在高科技公司上班的尚.薛普勒(Shawn Seipler),有一天住旅館時想到了這個問題,不久後他辭去了工作,和親友成立了一間小工廠,賦予「垂死肥皂」新的生命,也拯救了世界無數人的生命。

薛普勒當時撥了通電話到旅館櫃檯,「我用過的肥皂會去那裡?」,旅館人員回答「我們會把它丟掉!」他突然有了想「拯救」這些肥皂的使命感,於是7年前在佛羅里達的奧蘭多(Orlando)的一間車庫內成立了小工廠,用刨刀和器具重新熔製廢棄肥皂,賦予它們新生。

現在薛普勒已是一家跨國的社會企業「潔淨世界」(Clean The World)的執行長,並且在奧蘭多、拉斯維加斯和香港都有分公司和廠房,回收來自世界各地飯店旅館所製造出,沒用完的肥皂或是洗髮精、沐浴乳等等的清潔用品。

▼蒐集來自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瀕死肥皂」和清潔用品。



許多研究顯示,這些成千上萬的「瀕死肥皂」和清潔用品丟棄後掩埋在土地裡反而會製造環境污染,然而回收肥皂再利用,卻可預防發展中國家的人民生病。

范德堡大學醫學中心(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預防醫學和傳染病專科的威廉.雪弗諾(Dr. William Schaffner)醫師說,「這是個大問題」,「世界很多常見的疾病就在於人手上細菌,導致人傳人」。

拯救肥皂的方法非常容易,一開始只要蒐集將沒用完的肥皂,並將它們全磨成細絲,將殘留的細菌殺死,接著重新製模包裝就可以再送出了。

▼工人將重新製好的肥皂切塊。

「潔淨世界」和來自各地的NGO共同成立了一個「全球肥皂計畫」(Global Soap Project),運送成品到世界的發展中國家,並教導當地的孩子使用肥皂和公共衛生的知識。計畫執行長山姆.史提夫(Sam Stephens)表示,「很多人驚訝地發現,有效防止死亡竟然只要用肥皂洗手就好!」全戶濾水器、「我們希望可以做出對世界更多的改變。」

目前台灣也有飯店業者加入了「全球肥皂計畫」。一般消費者若能從減少用量或回收自己的肥皂做起,也是不錯的開始。

▼「全球肥皂計畫」(Global Soap Project)濾水器





為了吃糖!7歲童陰蒂被削掉

泰國:酒駕者送到太平間社會服務

濾水器水世界快/九州7級強震搖晃30秒!

2台男運毒泰被逮網嘆:回不來了

調度員玩手機德國火車對撞11死

肯亞看大遷徙觀光怎深入生活圈?

正妹打遊戲機癡漢趁機緊掐胸部

戴黑頭套陸強押37台人飛抵北京

74%媽坦承偏心最寵的竟是老大

27歲母性侵3歲兒拍影片想賺80萬

印度打造「空中無人駕駛膠囊車」

度假遇性侵!土耳其清秀女模跳樓

一夫一妻是真愛?其實是怕得性病

為賺9萬5!花蓮國高中同學泰運毒

4FDF9B8E0F995DE9
arrow
arrow

    lisalillijp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