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上午接受廣播電台說「TPP我沒有能耐擋」,開放美豬是衛福部跟農委會要做風險評估,是整個內閣的事;並說明媒體報導「美豬開放就下台」,並非他的原意。

曹啟鴻今天在寶島新聲接受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訪問,做以上表示。

對於聯合報刊登專訪他,指「開放就下台?」,他今天說明說,是「沒有開放,做不好,我應離開,若開放了,也把養豬業體質提升了,那時下台,我更高興」,聯合報的報導是太簡約話語。

被問「開放美豬是新政府未來施政方向?」時,他說,「不能這麼講!但是這個外界壓力會很重,我們的責任要做範圍能及的,過濾器不能過度說有多大能耐」。

曹啟鴻說,使用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開放進口與否,應該是衛福部跟農委會要做風險評估,是整個內閣的事,不是農委會單一的事務。

他並說,台灣同時要面對國水塔濾水器際自由貿易型態當下,「我們(台灣)壓力很重,我要坦白告訴養豬戶,要面對這樣的環境,要趕快體質轉型,把成本降低,這是永續的產業,讓左鄰右舍不會鄰避,讓養豬是有尊嚴的」。

他重申,內部討論後會宣布美豬開放與否,農委會會跟衛福部一起做決定,農委會「若能讓養豬業成本降、收入增,何懼之有?」

他舉例,之前他開始推動養豬業沼氣發電時碰很多困難,但後來好幾個場執行的案例都出現了,連台糖被迫斷水電下,也開始做沼氣發電,就增加收入了,能對地球友善的排碳,養豬業可扮演很大的角色。1050422

濾水器51A4EDF168B356BC
arrow
arrow

    lisalillijp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