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歐陽文慧以攝影合成技術,將著客家藍衫與以平時妝容的同一名女性,呈現在同一張照片,其作品「本質」探討17名女性,在現代對客家婦女的印象。歐陽文慧不濾水器選擇只扮演攝影角色,也與被攝者「祕密交換」,展開一場心靈對話。

有別於其他創作者專注在攝影,歐陽文慧靠著腳架撐起相機,不藉由觀景窗,而是單靠無線遙控或快門線,「盲拍」被攝者在住處的自然模樣,彼此不斷對話,探討對客家女性的印象,也交換隱私、祕密。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歐陽文慧在網路上徵求自願者,多是其創作好友參與計畫,包含演員、模特兒等,也有家庭主婦、退休裁縫工作者。她透過17張攝影作品,訴說不同世代,對客家女性的樣貌與認知。

歐陽文慧平均跟每位被攝者深談1小時,拍下數百張不等的照片,篩選2張後製成1張照片,選出的照片不乏女性吃東西的放鬆模樣,也有整理物品的樣子,要讓觀展者從影像細節,拼湊出對影中人的想像。

歐陽文慧經多次考究,「還原」出一套客家藍衫,由於衣服便於早期客家女性農作勞動,設計寬鬆,17名女性拍攝時都穿同一套,在畫面中不會顯得突兀。

歐陽文慧認為,傳統美德是讚揚還是束縛?還是以另一種全新的定義支撐著客籍女性?她由創作課程重新理解,客籍女性對自我的理解及期望,還有對傳統客家女性形象的想法。

歐陽文濾水器慧的「本質」系列作品,24日前於回桃看宇宙藝術節展出,地點在中壢區第一公有市場內。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過濾器

});

}



4B665AD9645A7693
arrow
arrow

    lisalillijp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