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過去文建會主委到現在的文化部長,鄭麗君不是第一個「非文化界」出身的部長,但她對於文化事務的關心,從她過去曾踢爆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台中鐵道藝術村有圍標之嫌;兩岸文化前瞻論壇不能執行還續編隔年預算;文化部有27個網站為政績濫竽充數,絕對是稱職的文化立委。

但要如何從一個稱職的立委成為一位稱職的部長,檢驗的標準有兩個,一個就是文化預算規模在她手上是否得以擴大,二則是文化藝術至上的思維是否能凌駕政治,擺脫「意識形態」。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文建會升格成為文化部後,文化總預算一直不到國家總預算的百分之一,也與馬總統執政承諾要逐年增加到百分之四相距甚遠,這一直都是文化界之痛,也是國家漠視藝術文化的表現。

其次面對中國大陸驚人的文化力,在台灣文化主體的發聲與兩岸文化交流孰輕孰重?恐都是鄭麗君轉換角色必然面對的挑戰。

此外,現在的文化部之大,業務包山包海,要求文化部長是專才或是通才都不切實際,鄭麗君也許沒多聽幾場音樂會,沒多看幾場表演,但她關注古蹟的搶救與維護營運,台灣文創的發展;她在乎台灣年輕世代對於文化的品味與追求,她間接投資國片,重視電影文化,她認為文化事務必須更公共性的訴求,重視「下對上」意見的交流,這些都將成為她執掌文化部的光劍。

身處綠營核心,鄭麗君是否能積極為文化部發聲,與其他部會如外交部、內政部、教育部等建立起有效溝通的機制,讓一加一大於二,這都將是文化部能否重新活絡的表徵。

期待鄭麗君能對文化典型有一定尊重,且透過文化政策帶動常民對生活熱情,回歸文化本質,才是當初成立文化部不二初衷。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濾水器水世界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濾水器選擇

});全戶濾水器

}



F9B76C4657195168
arrow
arrow

    lisalillijp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