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政務委員張景森在臉書對文林苑案發言惹議,讓都更議題再受關注。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下午在臉書表示,張景森臉書失言風波,國民黨見縫插針批評,說民進黨的都更政策方向是要「掐死」民辦都更;而新政府的都更政策,是要扛起國民黨政府沒能扛起的「公辦都市再生」的重責大任。姚文智表示,張景森臉書談文林苑都更失言風波,國民黨見縫插針批評,說民進黨的都更政策方向是要「掐死」民辦都更,而張的發言是要為公辦都更解套與熱身。姚文智表示,就如同準閣揆林全所說,都市更新是要讓人民有舒適、安全的居住環境。而國民黨執政八年,中央與地方政府均迴避都更的責任,一切讓民間建商來承擔,這才是文林苑案爭議,乃至於全台都更停滯的主因!他還指出,前內政部長李鴻源雖高舉防災型都更大旗,實則與江宜樺各吹各調,勾心鬥角,推諉卸責、虛應故事而已。以下為姚文智臉書全文:張景森臉書談文林苑都更失言風波,國民黨見縫插針批評,說民進黨的都更政策方向是要「掐死」民辦都更,而張的發言是要為公辦都更解套與熱身。就如同準閣揆林全所說,都市更新是要讓人民有舒適、安全的居住環境。而國民黨執政八年,中央與地方政府均迴避都更的責任,一切讓民間建商來承擔,這才是文林苑案爭議,乃至於全台都更停滯的主因!都更條例的修法,在立法院近年來幾乎無止境的馬拉松會議討論中,我曾質詢內政部官員,「媒體統計大台北地區都更需2300年才能完成,現在修法能加快幾年?」,官員竟回答「快個一兩百年吧!」,也就是照現行的都更條例「小修」,等於還是要2100年,這不叫荒謬,什麼才叫荒謬?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雖高舉防災型都更大旗,實則與江宜樺各吹各調,勾心鬥角,推諉卸責、虛應故事而已。這也就是為何我主張應大刀闊斧,未來「廢止都更條例」,回歸都市計畫法精神、重新以《都市再生條例》來統攝所有的「公辦」相關事務,包括擴大專責機構的組織人力、經費挹注、以大街廓作為標的等;至於現行「民辦都更」的推行,則將都更條例正名為《老舊建物更新獎勵條例》,以公辦、民辦雙軌推動都市改造,保障居住正義,促進都市發展。我的辦公室也準備在下週五(5月6日)舉辦公聽會。至於新政府的都更政策,當然有待新任內政部長與立院協調,但我相信,絕非如國民黨所指控的要掐死民辦都更,而是要扛起國民黨政府沒能扛起的「公辦都市再生」的重責大任。

3D92EC16713A6BA7
arrow
arrow

    lisalillijp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