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宜蘭南澳鄉的漢本遺址未來命運未卜,行政院明將召開行政院會,矢志保存漢本遺址的漢本前線明早將到行政院門口抗議,表達民間對漢本遺址的重視,呼籲行政院盡快召開「文化會報」,讓「漢本遺址」翻轉台灣遺址為開發犧牲的命運。漢本遺址位於蘇花改工程預定路段,究竟要犧牲漢本部分區域以讓工程進行,或更改蘇花改工程能否變更設計讓遺址獲得最大保留,一直未決。漢本前線指出,漢本遺址的出土,是中央文化政策的第一個試金石,出土的遺址說明漢本路段在歷史上有好幾次土石流,應成為蘇花改工程安全的重要參考。漢本前線表示,漢本出土的文物不斷顯示有豐富的「海洋貿易」現象,青銅刀柄、精緻木雕、琉璃珠、銅鈴、屈肢墓葬,都與當下原住民的文化傳統息息相關,也顯示漢本人航行於臺灣與東南亞海域之間,是最早的台商。前線呼籲,小英總統高喊「新南向政策」,與其複製資本追求利潤、轉嫁環境、人力成本與東南亞國家的「財團南向」,不如努力經營「文化南向」。漢本前線也邀請小英總統來漢本走一趟,看看漢本遺址的內涵,與團隊一起珍惜埋藏在土地裡的台灣史。目前漢本遺址有兩個考古團隊挖掘,分由中研院和民間公司負責。但後者疑似施工粗糙,引起文資界議論紛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lillijp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